欢迎您访问徐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!

收藏本站 | 联系方式

科室动态 NEWS
特色技术 OFFICE STYLE
当前位置:首页 - 科室文化

女性养生食疗四段法

北京中医药大学罗大伦博士的“女性养生食疗四段法”供你参考:
   
   适用于气血不调、精力疲乏、面色不佳的女性。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性不可用。 
   一、月经结束后第一周
   因阴血损失大,故以滋阴养血为主。
   食疗方:熟地9克,制首乌9克,当归3克,炒白芍3克,阿胶6克,龙眼肉3颗,猪脊骨一节。
   煲汤喝,待猪骨节熟透即可。制作时可放少许调料、盐等,每周喝2—3天,每天喝2次,当天熬当天喝完。(下同)
  熟地滋补肾阴,制首乌滋补肝阴,当归活血养血,阿胶、白芍滋阴养血,猪骨节滋阴。
   二、月经结束后第二周
   此时阳气开始生发,女性身体进入为排卵做准备阶段,此时的滋养以促进阴阳平和为主。
   食疗方:熟地9克,当归6克,赤芍3克,女贞子6克,菟丝子6克,猪脊骨一节,羊肉一两。 
   煲汤喝。一周内喝2—3天。
   女贞子滋补肾阴,菟丝子滋补肾阳,羊肉温阳,猪羊肉共用可促进阴阳平衡。
   三、月经结束后的第三周,即下次经前一周
   此时阳气足,将为下阶段的月经做准备。食疗原则:尽量补足阳气。
   食疗方:熟地9克,当归6克,赤芍3克,菟丝子3克,巴戟天3克,羊肉一两,山药一段(两寸长、切片)。
   煲汤喝。一周内喝2—3天。服用到月经来临。
   山药滋补脾肾,巴戟天温补肾阳。
   如果经前脾气很大,是肝气不舒,可在上方里加:柴胡3克,枳实3克,用来疏肝理气。还可以用玫瑰花泡水喝,也能疏肝理气。
   四、月经期
   此时需要体内的阴阳一起,把各种原因出现的淤血排出体外。
   食疗方:熟地9克,当归6克,赤芍3克,桃仁6克,红花3克,益母草9克,生姜3片,羊肉二两。
   煲汤喝。在经期第一、二天,每天服用,以后再服两天即可。
   桃仁、红花、益母草都是活血化瘀的。
  
   上述四方,喝1—2个月,感觉身体恢复后,可减少喝汤的次数,一周喝一天即可;再往后可以不喝了。

微信公众号
xzzxyyfsk


科室信箱
徐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

加入QQ群
3144271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