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访问徐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!

收藏本站 | 联系方式

科室动态 NEWS
特色技术 OFFICE STYLE
当前位置:首页 - 科室动态

矮小症、性早熟儿童饮食、睡眠、运动等方面注意事项

饮食方面

        很多家长,对于儿童矮小,首先想到的是营养不足,或者是“晚长”,很少会想到是否有生长激素缺乏等疾病。矮小者由于生长发育慢,营养需要量相对少,食欲多数确实不好(与“消化不良”、“脾胃虚”或“微量元素缺乏”多无直接关系),我们时常也会发现,很多原来食量较小的儿童,到了青春期后,食量就会明显增长,原因主要还是需要量的增加。其实,现在的儿童,除了一些长期慢性消耗性疾病或严重消化系统疾病,因为营养不足而造成矮小的几乎不存在了。反而是营养过剩者常见。轻度营养不良,首先是变瘦,并不造成矮小,长期严重营养不良,才会影响身高。发育当然也有早晚之分,但现在儿童普遍比上一代人普遍要早了,甚至还有一些家长,在孩子已经早发育时还盲目认为是“晚长”,就有可能会耽误治疗的时机。

       几千年来,绝大多数国人长期处于衣不蔽体、食不果腹状态,期望着细皮嫩肉、体态丰腴。因此发福、发胖似乎成了“健康”的代名词。但近几十年来,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,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营养过剩越来越普遍。过度加强营养,必然会有一部分人会为些付出沉重代价!很多成年病,如肥胖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心、脑血管疾病等等,都可能与儿童期营养过剩有关。营养过剩,也是目前造成性早熟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       无论是矮小还是性早熟儿童,在饮食方面,都是以平衡的饮食为好,即荤菜、素菜合理搭配,粗粮、细粮均衡摄入。

       总体来说,目前国内儿童营养过剩更常见。很多家长,特别是老人,由于过去自己未吃好,现在千方百计想让孩子吃得更多、更好,总担心成长期营养不足,甚至想方设法补各种保健品、微量元素或维生素,这种想法是明显错误的。去过日本的人可能知道,日本成年人中餐常常只是六、七个寿司,中国留学生刚去常常都吃不饱。但日本人并未出现营养不良,反而是平均身高已经高于中国人,且肥胖比例也比其他发达国家明显低。另外,虽然欧美人一般以肉食为主(他们的肥胖发生率也很高),但在国内,除了部分少数民族外,绝大多数人祖祖辈辈都是以素食为主,如果现在天天“大鱼大肉”,也有可能会有一些人会出问题。还有一些家长错误地认为,“只要饭吃点得少就行,菜吃多点没关系”,其实,菜一样含有各种碳水化合物与脂肪。因此,对食物总量、荤菜量和不健康食品都需要适当限制

        从另外角度考虑,人也是从动物进化过来的,觅食行为是动物生存的“原动力”之一。短时间适度饥饿,会激发动物的很多生理功能(饿虎下山为什么更凶猛就是之个道理),人也一样。饥饿时血糖下降,会促进生长激素、肾上腺素等多种激素的分泌(当然,长期饥饿肯定也不利)。人也有肝糖原、脂肪等能量储备机制,会在饥饿时释放;长期过饱,没有饥饿状态出现,不仅会影响储备物的释放,造成肥胖、血脂增高,胰岛素抵抗、脂肪肝等,也会造成在特殊情况下,对饥饿或疾病耐受力不足。因此,不要求儿童一天24小时都处理饱食状态,每次就餐,也不要求吃到十成饱,短时间轻度饥饿,更有利儿童正常进食,养成良好生活习惯。即使在当年吃不饱的年代,还有“要想小儿安,忍得三分饥和寒”的说法,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       不过,有些家长在发现孩子性早熟后,限制孩子饮食过度也不好。由于是生长发育期儿童,基本营养素还是要保证的。建议每天能坚持喝1~2袋牛奶,1个鸡蛋(不管采用何种烹饪方式,也不管是单独食用还是通过加入菜中还是汤中,只要烧熟就行),其他荤菜需要适当限制。虽然牛奶、鸡蛋也不能保证安全,但过于限制肯定不利。

       对于一些较胖的儿童,吃饭前最好能先吃点水果或喝点汤之类,并减慢吃饭速度(虽然这不是非常合理的饮食方式)。因为,我们对肚子饱、饿的感觉,并不是通过胃的空与满而感觉到的,而是通过血糖的高与低而感觉到的。血糖偏低时,感觉肚子空空。如果吃饭过快,虽然已经达到正常需要量,但由于血糖还没来得急升高到正常水平,还是感觉没吃饱,就会吃更多。

       由于各类广告宣传等原因,也时常有家长认为孩子会缺锌、缺钙等等。其实,除婴儿期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防止“缺钙”(儿童“缺钙”的说法本来不正确,主要原因不是钙来源不足,而是维生素D不足影响了钙的吸收与利用,正确的说法也应该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)外,正常饮食不会造成微量元素缺乏。从另一方面来说,既然是微量元素,决非多多益善!过多反而会造成其他危害。我时常给家长打比方:“一个鸡蛋,不靠任何外来因素,可以孵出小鸡来,如果生命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少一样,小鸡也孵不出来”。其他食物也是由细胞所组成的,也一样有各种营养素,只是不同食物各种营养素含量和比例有所不同。请牢记:药补不如食补!人类至今不能自己合成出蛋白质,任何保健品不可能与天然食物相媲美! 

        还有很多家长,喜欢到医院给孩子检查“微量元素”,其实,查血微量元素,多数情况下,反应的了这些微量元素的营养状况。比如,如果钙少了,自身会动员骨骼中的钙到血液中,以维持血液中钙的水平。诊断是否有佝偻病的“金标准”是检查25羟维生素D,主要不是查血中钙的水平。

        不过,由于近几十年来,国内城市化进展迅速,与“农耕时代”生活相比,接受日照时间普遍减少,加上目前国内教育制度的影响,儿童、青少年学习压力过重,户外活动过少,且环境污染也影响常年日照时间与质量。目前国内多项最新调查显示:各年龄组儿童、青少年与成人,普遍存在因日照不足而引起的维生素D缺乏(造成缺钙的主要原因,不是钙的摄入量不足,而是维生素D缺乏,影响钙的吸收与利用)。因此,对于快速成长期儿童,特别是冬春季节,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单位左右是可以考虑,可选用普通鱼肝油胶丸,含VitD300单位,每天一粒,或含VitD1000单位,每2-3天一粒。

        针对防止性早熟方面,有些食品尽量少吃,如过多的动物类食品、新鲜栛枝、反季节水果、饮料、洋快餐等,豆制品因含一定量的大豆异黄酮,也不鼓励多吃。尤其是可乐类尽量不喝(可乐类含磷较高,不利于钙吸收)、坚决杜绝保健品!包括不要多用牛初乳等。

        当然,个别比较马虎的家长,也有把避孕药保管不当,让孩子吃到而造成性早熟的。母亲使用过多用化妆品去接触孩子也有不利影响。

睡眠方面:

        由于生长激素是人类长高的最主要激素,生长素的分泌主要是在深睡眠时分泌。因此,保证较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。学龄期儿童,一般需要每天8~9小时睡眠时间。能早点入睡当然更好,但入睡的早迟不需要特意强调,并非一些人所理解的生长素只是几点钟分泌,只是与睡眠深度和总时间相关。现代人的入睡时间都比过去迟,但不未因此更矮,而是因营养改善、疾病得到及时、有效控制等有所提高。

运动方面:

        由于运动也是促进生长素分泌的一种方式,不论治疗与否,适当运动有利于长高。有利于长高的运动为有氧运动。有氧运动的定义是:①中等强度(运动强度过大,过小都不好,刚停下时心跳在120~150次/分较合适),②有规律、连续性运动,③每次不少于20分钟(对于需要减轻体重者,最好能达到每次半小时),④尽量在户外(万物生长靠太阳,人类的生长也一样。北方地区人身高之所以比南方更高,有气候因素,也有日照时间因素。越是北方,长年雨水越少,日照总时间越长)。

        运动的方式以慢跑、慢速跳绳等为好。球类运动、游泳等也可,只不过需要注意保持运动的连续性,球不在手时也要注意跑动。一些长时间、高强度、过于剧烈的运动(如马拉松等),有可能造成缺氧,可能是无氧运动,反而不利于长高。

其他方面:

        2~14岁儿童,由于手卫生等个人卫生方面常常注意不够,一般需要每年驱肠道寄生虫1~2次。不是必须查出有虫卵才需要驱虫,只要在不生病时就可,常用的驱虫药有“安乐士”、“肠虫清”、“宝塔糖”等。平时生病时,尽量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。有些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(如氢化可的松、地塞米松等)、奎诺酮类抗菌药(如诺氟沙星、氧氟沙星等)等有抑制身高作用,尽可能少用或不用。

总结:

        虽然适当饮食、睡眠、运动有利于长高,但也不要过于迷信这些方面而不去治疗相关疾病。如果发现有矮小、早熟方面疾病,控制饮食、加强运动,替代不了治疗。我们成年身高预测时包含有正常饮食、睡眠、运动,并以不生严重疾病为前提!饮食、睡眠、运动只能作为治疗的配合,不能本末倒置。另外,按照我们的“饮食、睡眠、运动”的要求做,不仅有利于长高,更有利于健康,健康的生长方式才是更重要的。

 

 

微信公众号
xzzxyyfsk


科室信箱
徐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

加入QQ群
314427119